WFU WFU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育兒時光】推薦10部適合幼兒、學齡前兒童看的優質卡通!




這次要分享近10部非常優質的卡通,我的收看來源是MOD的付費卡通,這裡有百部以上的卡通且每週更新,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卡通,常常可以看到很優質的內容。


即便我已是個大人,有時仍覺得看卡通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而且我家每晚吃飯時間固定會選看《我們這一家》喔,那可是我們家每天很溫馨的時刻!


以下所收集的卡通依據幾個標準:

  • 語速慢、發音清晰
  • 畫面簡單、輪廓清楚、色彩乾淨不過於絢麗複雜
  • 故事生動
  • 商業娛樂氣息少
  • 有正面意義(沒有過多調皮搗蛋的內容)

非常適合幼兒啟蒙(二、三歲)~學齡前(六歲)小朋友,或是全家人一起收看。
(有些在Youtube就可以收看喔)。



➤更新訊息:

最近補充了中文版的影片進來,
大家就不用再另外花時間找了,
但若造成本篇文章載速慢還請見諒^^




----------------------------------------------------

1、《貝貝生活日記》(Penelope)



《貝貝生活日記》影片合集


  • 誕生:2003
  • 國家:法國(動畫卡通由日本製作)
  • 作者:Anne Gutman(1970)、Georg Hallensleben(1958)(夫妻同為麗莎與卡斯柏作者)
  • 畫風:粗筆觸油畫、色彩飽和
  • 整體形容:溫馨、樸實可愛、田園感
  • 故事簡介

    貝貝(Penelope)是一隻三歲的藍色無尾熊,她有一個漂亮的紅鼻子和一個小口袋在肚子上。其誕生靈感來自作者夫妻的小女兒。
    正在念幼幼班的貝貝,有著滿滿的好奇心,即使是日常的生活體驗,也都成了超級新鮮的大事。貝貝在家人的呵護與朋友的陪伴下,每天都過得又開心又忙碌。

  • 觀看心得這部卡通真的很溫馨,很適合小小朋友~
  • 相關網站https://www.penelope.com.tw/http://www.gallimard-jeunesse.fr/Personnages/Penelope
  • 免費線上看(台語版)貝貝生活日記 第1季現在這裡沒有貝貝生活日記了,但是好像定期會更新台語卡通可以學讓小朋友習台語喔,連結在這裡
  • 付費卡通連結(friday影音)貝貝生活日記第3季






---------------------------------------------------

2、《麗莎和卡斯柏》(Gaspard and Lisa)



《麗莎和卡斯柏》影片合集


  • 誕生:1999
  • 國家:法國
  • 作者:Anne Gutman(1970)、Georg Hallensleben(1958)(夫妻同為貝貝生活日記作者)
  • 畫風:粗筆觸油畫、色彩鮮明飽和
  • 整體形容很有巴黎味道、生動有趣
  • 故事簡介

    此動畫以法國巴黎為主題,描繪出他們在家庭及學校中遇到的生活趣事,兩位主角長得像兔子也像小狗,但真實身份可是巴黎居民喔!

  • 觀看心得

    《麗莎與卡斯柏》是我一直以來很好奇也很想看的一部卡通,覺得主角造型既童趣又優雅。但是當我帶著這樣的期待,去翻開繪本時,卻得到失望,因為畫面非常粗獷,輪廓不明顯,顏色混濁且偏深,心想這畫風連大人也會迴避吧。

    直到後來在MOD再次收看動畫形式的《麗莎與卡斯柏》,才真心覺得好看,不僅整體畫面比繪本平衡許多,色彩較為明亮,輪廓清楚,重點是音樂好聽、配音柔和、故事也趣味橫生,很符合小朋友的邏輯思考,媽媽跟小孩都看得很開心!

  • 相關網站
    https://www.fujiq.jp/area/lisagas/(這是日本為此動畫所創造的一個小鎮)
    http://www.lisagas.jp/










----------------------------------------------------

3、《棉花小兔》(Mofy)



《棉花小兔》影片合集(bili bili連結)


  • 誕生:2008
  • 國家:日本(動畫與義大利共同製作)
  • 作者:Aki Kondo(1977, 拉拉熊也是她的作品)
  • 畫風:全部都是軟棉棉的棉花
  • 整體形容:溫暖細膩、可愛
  • 故事簡介

    Mofy(慕菲)是一隻生活在溫暖棉球中的兔子,與許多好朋友一起住在森林裏。她在生活中發現各種不同的情緒,如孤獨、同理心、懷疑自己等,從不確定與脆弱中逐漸學到如何管理自己的感受和情緒,並與月亮分享她的日常經歷。

    Mofy的教育理念是孩子的“情感/關係發展”(通過情感成長),克服恐懼和不安全感,從而幫助孩子發現及感受,也學習友誼、團結和勇氣。

  • 觀看心得

    這部卡通的主題真的很少見,尤其Mofy每晚和月亮聊天訴說情感的片段,我覺得處理得很細膩也很完整(就幼兒和學齡前小孩而言),軟綿綿的畫面同時也非常療癒,更重要的是情節也很有張力,很好看,能藉機跟小孩聊聊內心世界,是一部很難得也很優質的卡通!

  • 相關網站
  • 付費卡通連結(myVideo)棉花小兔 第三季







----------------------------------------------------

4、《Polo妙世界》(Polo)



《Polo妙世界》影片選集1(騰訊連結)
《Polo妙世界》影片選集2(騰訊連結)


  • 誕生:2000
  • 國家:法國、盧森堡
  • 作者:Régis Faller(1968)
  • 畫風:成熟、插畫感、用色懷舊
  • 整體形容:機智聰明、勇敢、好奇、溫柔、詼諧
  • 故事簡介

    小狗Polo是個溫柔而好奇的冒險家,他獨自愜意而自由地住在樹頂上,生活在夢想的世界裡。他曾經幫助落下的星星再度回到夜空,也曾幫助迷路的美人魚回到大海,每一次的冒險都在非凡的想像力下,有完美的結局!

  • 觀看心得

    此部卡通是我近期的最愛,它沒有語言,整部卡通只有音效和配樂,裡面的人物總是過著樂天、自由恣意的生活,充滿幻想、奇想、勇敢精神
    我特別喜歡配樂,很符合卡通的調調,也總能帶動氣氛時強時弱,為劇情注入張力。雖然選這部是個人偏好,但真的值得推薦,很療癒系~

  • 相關網站http://www.chezpolo.com
  • 付費卡通連結(friday影音)POLO妙世界









---------------------------------------------------

5、《莎拉與乖乖鴨》(Sarah and Duck)




《莎拉與乖乖鴨》影片合集


  • 誕生:2013
  • 國家:英國
  • 作者:Sarah Gomes Harris、Tim O'Sullivan
  • 畫風:輪廓鮮明、乾淨、色彩明亮、常常有漂亮壁紙
  • 整體形容單純、充滿天真童趣、奇幻
  • 故事簡介

    莎拉是個年約七歲的小女孩,有著圓圓大大的眼睛,紅潤臉頰,戴著一頂綠色的帽子,她最喜歡的就是檸檬,家裡處處可以見到檸檬造型的物品用具。

    一隻綠頭鴨,名叫乖乖鴨,是她最要好的朋友,他們無論做什麼事都在一起,每天發明新遊戲,從事簡單卻又有趣的活動,運用他們的想像力去探索這個奇妙又精彩的世界。

  • 觀看心得

    《莎拉與乖乖鴨》是一部非常精美的卡通,很容易不小心深陷其中,卡通裡所營造的空間常常讓人彷彿走進一種奇幻世界,裏頭創造出各種無比奇妙的角色,還擁有著不同個性和生活風格,比如月亮、彩虹、火星、驢子、蛋糕、雨傘兒、捧著盤子的女孩、手持緞帶戴著墨鏡的雙胞胎姊妹、紅鶴等等,都是莎拉身邊經常會出現的角色,充滿奇想。

    配音和畫風一樣乾淨清楚,語調速度都慢慢的,很適合小朋友們收看,旁白也很加分,以爸爸的口吻溫柔呵護著莎拉,對大人小孩而言都是一部療癒之作!!

  • 相關網站https://www.sarahandduck.com
  • 付費卡通連結:(myVideo)莎拉與乖乖鴨 第一季莎拉與乖乖鴨 第二季莎拉與乖乖鴨 第三季








----------------------------------------------------

6、《小皮大世界》(Peep and the Big Wide World)



《小皮大世界》影片合集

  • 誕生:1988
  • 國家:加拿大
  • 作者:Kaj Pindal(1927)
  • 畫風:線條色彩都很簡單、畫面簡白洗練
  • 整體形容:簡單逗趣
  • 故事簡介

    村莊中有一隻心地善良可愛的黃色小雞小皮(Peep)、以及一隻自以為是的藍色小鴨胖克(Quack),和一隻精明有智慧的知更鳥小布(Chirp)三個性格不同但感情非常要好的朋友常常一起探索世界、學習大小事。
    透過每次所發生的事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觀看的孩童們可以結合生活中日常,去觀察,帶領兒童學習自然、環境、天氣等主題。

  • 觀看心得

    看到這部卡通的第一眼,很難不印象深刻!因為它以極為簡單的線條、色彩、角色和動作、音效、旁白,就架構出完整又可愛逗趣的情節。尤其小皮找家這集真的好笑又可愛啊~我和孩子們也很愛中文版的片頭音樂,很好聽!

  • 相關網站http://peepandthebigwideworld.com/en/
  • 付費音樂故事專輯:(KKbox)小皮大世界 第一季小皮大世界 第二季小皮大世界 第三季。另外還有英文版。
  • 付費卡通連結:(LiTV)小皮大世界 第一季小皮大世界 第二季








-----------------------------------------------------

7、《阿奇幼幼園》(Hey Duggee)





《阿奇幼幼園》影片選集

  • 誕生:2014
  • 國家:英國
  • 作者:Grant Orchard(1972)
  • 畫風:色彩明亮繽紛、畫面豐富卻不複雜
  • 整體形容:小朋友們一定都會很愛的卡通、可愛生動、快樂
  • 故事簡介

    故事圍繞在一個由一隻大狗阿奇(Duggee)所領導的熱鬧又活潑的幼兒園,有五個動物小朋友天天由家長們接送報到,分別是海皮(Happy)、塔格(Tag)、羅莉(Roly)、諾莉(Norrie)和貝蒂(Betty)。

    阿奇每天以贏取各種徽章的方式,過程中隨時賦予教導,鼓勵小朋友們以行動去學習各種知識。

  • 觀看心得

  • 這是我們家兩個孩子(4歲、1 歲半)最愛的卡通,起初我對其劇情故事其實不以為然,但每天每天跟著兩小看啊看的,漸漸覺得它所設計的橋段時而無厘頭,時而爆笑,完全貼切地呈現一個三、四歲小孩的思考邏輯。

    重點是這部卡通營造了"團體"精神,和"努力行動才能贏取徽章"的概念,立意很棒,而且老師阿奇不時教導新知,讓媽媽我也能百忙中在旁補幾句話藉機教育XD~是一部也很優質的卡通喔!

  • 相關網站https://www.heyduggee.com/
  • 付費卡通連結:(myVideo)阿奇幼幼園 第一季阿奇幼幼園 第二季








-----------------------------------------------------

8、《旋風戰車隊》(Blaze and the Monster Machines)




《旋風戰車隊》影片剪輯(騰訊連結)

(這裡比較多免費看可惜不完整,畫質也不好...)

  • 誕生:2014
  • 國家:美國 加拿大
  • 作者:Jeff Borkin、Ellen Martin
  • 畫風:美式畫風,色彩飽和
  • 整體形容有邏輯、知識、刺激度的卡通
  • 故事簡介

    飆速Blaze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怪獸卡車(monster truck),八歲的阿傑AJ是他的駕駛,也是他最好的朋友。他們一起在充滿怪獸卡車們的車軸市Axle City冒險。飆速有像火焰一般的爆發力,特殊的渦輪推動讓他比其他怪獸卡車跑得更快,更有轉換成其他車種跟機械的能力,只要動動腦就可以改造自己。從水上飛機、滑翔翼到吹風機,飆速可以改造成任何不同的設計。

    故事富含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阿傑總會邀請電視機前的小朋友們,探索各種原理、瞭解機械組成,藉此解決困難來幫助飆速完成冒險。

  • 觀看心得

    會推薦這部卡通原因之一是因為我們都很喜歡他帶來的刺激感、速度感。現在的小孩刺激太少,導致真正面對危難緊張時會常手足無措,長大了這種無助感可能就會導致偏頗行為(源自《動得夠,孩子更好教》)。

    這部卡通只要到動感的片頭曲,我家老大就已經興奮到不行了!

    劇情角色設定雖然和小巴士、旺旺隊立大功等等類似模式,但是更有建設性,更社會化,價值觀成熟,而且工程邏輯、科學常識融入劇情都不覺得突兀。除了帶小孩一起復誦一些專有名詞,也會教一些些機械原理,大人甚至可以一起看一邊學。

    缺點是裡頭的動物都是加上輪子的,有時覺得造型頗奇怪。還有皮克的配音我不太喜歡......

  • 相關網站http://www.nickjr.tv/blaze-and-the-monster-machines
  • 付費卡通連結(friday影音)旋風戰車隊第1季(myVideo)旋風戰車隊 第二季(myVideo)旋風戰車隊 第三季







----------------------------------------------------

9、《鴨鴨港大冒險》(Adventures in Duckport)





《鴨鴨港大冒險》播放清單 (YouTube連結)

  • 誕生:1970~1980年代
  • 國家:美國
  • 作者Suzy Spafford Lidstrom
  • 畫風:樸實柔和
  • 整體形容親切和善、美好的卡通
  • 故事簡介

    適合4-8歲的小朋友觀賞,主角是一群圍繞在鴨鴨港生活的動物朋友,包括精力充沛的Jack、主角Suzy、甜美的Emily、樂天的Ollie,足智多謀的Corky小龜和富有創造力的Penelope,他們都有不同的個性和背景故事,在這個和善的Duckport鴨鴨港小鎮面對鄰居朋友們一起各種有趣探險、互相幫助、成長的故事。

    故事通常富含教育意義,每集約13分鐘。

    這部《鴨鴨港大冒險》其實源自作者Suzy一系列的卡通Suzy's Zoo,另外一個比較熟為人知的角色是梨花熊,常常會伴著一顆紅色愛心。作者因為喜歡畫畫,最早是創立了一個賀卡公司叫做Suzy'Zoo,後來發現這些Suzy's Zoo裡的可愛動物角色都非常受到歡迎,所以才開始投入製作卡通。

  • 觀看心得

    這部《鴨鴨港大冒險》非常正面,因為人物角色都非常善良樸實,風格、故事速度和語調也都非常沉著柔和,比起這幾年越來越多的快速製作嘈雜怪力亂神的卡通,鴨鴨港的大冒險真的是一股舒服的清流XD,偶爾看看還蠻不錯的~~

    還有這部卡通最神奇的地方是,這群孩子在鴨鴨港坐的船居然是一隻在海中游泳的老恐龍!?

    為什麼會有恐龍?有一集這群動物小孩也很疑惑問他,結果這隻老恐龍說,因為當時火山爆發時他跑得很快,所以也就安全的存活下來了.......XD是不是超奇妙的啦~~~~


  • 相關網站https://suzyszoo.com/suzys-zoo/https://www.facebook.com/Suzys-Zoo-124613573467
  • 付費卡通連結(HamiVideo)鴨鴨港大冒險全13集(LiTV)鴨鴨港大冒險全13集





----------------------------------------------------

10、《陶德的異想世界》()


內容更新中





---------------------------------------------------

**原本口袋名單還有以下,但是我認為有些缺點美中不足,簡單介紹給爸媽們參考看看:

  • 《露露洛洛》(LULULOLO)(ルルロロ)
  • 《口袋森林》



▲《露露洛洛》是從日本2002年很紅的繪本《小熊學校》發展出來的系列卡通,畫面非常細緻精美,也有可愛療癒的鄉村風格。

但是三個很大的缺點是故事內容比較沒張力、角色表現不夠生動、露露和洛洛的雙重配音很惱人。


如果以上缺點都不在意,那這部卡通也很推薦。

➤免費日語版《露露洛洛》影片合集(bili bili連結)






▲《口袋森林》是一部大陸製作的卡通,呃.......最大缺點就是濃濃的大陸腔,聽的很不習慣。如果不在意的話,那這部卡通其實滿可愛,內容也都不錯喔~


《口袋森林》影片合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要等待片刻才會出現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