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主婦家計】我的定存股心得及簡易上手步驟


今年初開始邁向我的定存股之路,也是想利用閒置存款看能不能增加一些利息收入。在此之前也研究過零存整付,但老公一直是嗤之以鼻。


直到今年我們這小家庭裡裡外外總算步上了軌道,暫無需動用大錢的需求,所以開始有定存股的打算。想在風險最低的情況下求得最大投資收益。


對於如此簡單低風險就能擁有蠅頭小利,真的很滿足。這真的是低利率時代的解藥啊。


以下提供我的簡單觀察方法,讓想買定存股又毫無頭緒的人當作淺薄的參考,愚婦我的一點個人淺見,如不合用看看笑笑就好。



【定存股簡易上手步驟】


➤依序以下四個管道:


. 艾蜜莉定存股APP 

好用好上手
在此可知道目前股價是否在合理價以內,
以及基本面評分/當期殖利率/長期殖利率/個股新聞(這裡蒐集的新聞較親切易懂)
也可參考這裡定存股名單
要謹記自己的定存股設定方向和投資預算,不要輕易被便宜價動搖。


2. 台灣股市資訊網 

資料一應俱全
在這裡查詢歷年營收(可類股一起看跟同業相比)/歷年殖利率、
歷年股價K線圖......應有盡有,
也可篩選股票,及設定自己的選股名單一起比較。


3. CMoney選股網

個股概覽評分當參考,多一層把關。


4. 臺灣證券交易所-零股交易行情

查詢交易量、交易價格藉此評估買賣價格如何設定。


5.各家股票下單APP







定存股的買法看個人方式,定期定額一定是最理想浪漫的方式因為分攤了股價漲跌的風險,但一股一股買是機動性高。


買零股最好200股200股這樣買,可以的話最好400股,500股這樣,將來要賣就能有個整數好賣(每筆交易手續費20元,還有交易稅,所以單筆金額最好自行拿捏一下,有人說最好一萬上下這樣)。


不確定是否能買進時,若收盤價37.1,可考慮買價先設為37.3試試看,若設37.6通常都會買到(有時買到的價格說不定還是會在37.1甚至以下)。但有些搶手或是難買的股恐怕就是要設為漲停價。


股利再投入就會得到複利效果,對體質有信心就長期持有,昂貴價時則考慮賣出。


定存股就是定存的概念,用錢滾錢,獎金、年終或是育兒津貼我覺得都是很好的來源,等股利確定穩穩拿回幾次後,就可偶爾拿這筆錢犒賞一下,大家都開心。









2019/03/25更新:


開始玩零股滿一年,來分享這一年來的零股心得。


其實以前剛進社會沒多久時,因當時的公司上市,我也就跟著開始認識玩股票這件事。然後有賺過,也有跌過,當然賠的可比賺的多多了。一連串的失誤加上融資簡直是災難。後來就嚇得好幾年不碰股票。


但這一年玩零股讓我有不同想法。

  • 買零股優點

1. 預算不夠不是問題,小額小額買進,能間接分散投資風險。

2. 較不會出現衝動、缺乏多方考量的投資動作。

3. 買賣金額可靈活設定,有時還可以意外買到便宜價格。


  • 買賣零股心法守則

1. 零股交易行情這個好地方要時常去看。





再來開誠佈公,談談我這一年來的投資收益。


我的投資成本,在這一年內陸陸續續增加到目前約莫29萬。起初因選股信心不足,頻繁買賣,回頭看才發現年中所領的股利在無形之中幾乎全被磨光。


幸虧發現後即時修正,後續的時間我開始把報酬率當飯吃,盯著它只要超過當股一年的殖利率再多一點,就斷然賣出,然後持續鎖定體質好、穩定配息且成交價在均線之下、淨值比0.8到1的股買進。


經過這樣的操作後,我的利潤目前居然來到1萬7,也就是說報酬率可以到5.8%左右。


所以結論是,持續這樣的方式,再加上庫存股應得的股利假設6.2%好了,本金30萬的狀況下竟可以創造出超過12%的報酬率!!!


寫到這裡很想再去開一瓶啤酒來喝啊!暢快!


但是短線操作非常的耗費時間精力,若無餘力,零股最好還是拿來定存就好,長期下來不可小覷。


目前打算再把利潤的一部分投入ETF股,我的名單是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公司治理(00692),理由是經理費保管費較為便宜,報酬率好,成份股也相對穩定。


愚婦我以上分享!






2019/10/03更新:


後來因時間較少,所以玩零股就回歸到長線,用長期持有的方式來投資零股,長期持有的好處是,對個股的動向、波動會有更好的掌握度。


換句話說,長期持有的話,更容易在更準確的低點買進。


現在只有在報酬率超過大約10%以上才會賣出,而且不會一次全賣,而是分批賣。有閒錢的話會先投入ETF的0050跟富邦公司治理這兩支,然後逢低點時就從ETF提款出來買,沒意外的話,以後都會維持這樣的模式囉。


投資零股成本現在陸續來到了45萬,今年獲利也已經來到4萬5耶,超過10%超開心!





2019/11/22更新:

這陣子陸續加碼到75萬,也把整體定存股方向稍作調整,重新布局,保守估計目標殖利率7.5%左右,也持續在低點繼續買進,成本壓低,做好長期準備。


  • 目前選股方式、指標(不負責任分享)

  1. 股價低、PBR(淨值比)低
  2. 董監持股比如果可以最好超過20%
  3. 資本額參考最好100億,如果沒有至少10億
  4. 營益率、毛利率持續成長
  5. 殖利率持續成長
  6. CMoney個股綜合平均分數至少3.2分


往後一週瞄一眼即可,希望一路順利!




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要等待片刻才會出現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