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主婦看電影】輝耀姬物語︱2013吉卜力工作室改編日本民間傳說-竹取公主



輝耀姬物語》是個源自一千多年前的日本民間傳說,2013年吉卜力工作室把它翻拍成電影,用兩小時又17分鐘的篇幅敘述了整個故事。


我覺得《輝耀姬物語》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動畫電影,畫風樸實帶點粗糙,美麗又憂傷,當我點開之後再也停不下來,輝耀(夜)姬的故事被導演高畑勳拍得栩栩如生,看到最後真的非常深受感動。



原本的《竹取物語》(作者與年代均不詳,約十世紀初)情節是:



一位伐竹老翁讚岐造麿在竹林中砍取竹子時,忽見一竹散發光亮,劈開後發現竹筒之中有一身約三寸的小女嬰,便由雙手捧起帶回撫養。女孩僅經過三個月就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

待少女到了出嫁的年齡,伐竹老翁便到京城請一位祭司為女孩取名,因少女是伐竹老翁在竹中發現,身上散發光彩,故名「嫩竹裡的輝夜姬」。

老翁對於名字很是滿意,召集了親友鄰居辦了連續三日的宴會慶祝。

日後,有五名貴族子弟聽聞其美貌而向她求婚(五名貴族分別為: 石作皇子、車持皇子、右大臣安倍御主人、大納言大伴御行、中納言石上麻呂),她答應嫁給能尋得她喜愛的寶物的人,每個求婚者則各自被要求贈送不同的寶物。結果求婚者均遭失敗。

皇帝想憑藉權勢強娶,也遭到她的拒絕。

最後,輝夜姬在這群茫然失措的凡夫俗子面前突然升天。而辛苦將她扶養長大的老爺爺和老奶奶,只好目送她的離開。





這部改編的《輝耀姬物語》電影中多了一些情節,像是

  • 輝耀(夜)姬是因犯了過錯所以被月宮貶至人間
  • 伐竹老翁發現竹取公主後又在竹林間陸續伐得金子及華裳
  • 為了培養輝耀姬成為公主,老翁攜眷舉家搬至京城於是輝耀姬被迫與小時在鄉間認識的捨丸哥哥從此永別

這些劇情安排都使得輝耀姬的故事更是多了幾分擬真感人。





我不禁一直在想,要是今天我是伐竹老翁讚岐造的話,當我得到金子跟華麗布裳的時候,我也會出現同樣想法嗎?會覺得老天爺一定是要我將輝耀姬培養成一位高貴的公主,不惜鐵下心斬斷鄉間生活的一切去到大京城攀龍附鳳嗎?


當輝耀姬被貶下凡到人間,這金子跟華裳彷彿就是一種考驗,貪念就是一切苦難受罪的開始。當她掙扎不已第一次逃離京城回到山野的時候真的看了心很痛,雖然後來發現這似乎只是一場夢。





有次輝耀姬無意間遇見捨丸哥哥,害了捨丸哥哥偷雞逃跑中遲疑而被打,各種感觸覺得痛苦萬分,但是後來臨走之時看見捨丸哥哥有了妻小,輝耀姬已經豁然開朗覺得可以回到山野草原好好活著就是一種幸福,這時後的心境又是不同。


「我待在片土地,到底都做了些什麼?」
「原來,我生下來就是為了活著,就像鳥兒野獸一樣」


人性、人情,這部電影有許多地方可以琢磨,輝耀姬出生就會哼的曲子〈天女之歌〉也別有味道。整個畫風不同於一般動畫電影,經典樸實而深刻。



➤【八分鐘看完輝耀姬物語】


這樣看雖少了許多細節,但是已經濃縮整部電影劇情的精華



➤【以小說方式呈現的劇情】


《輝耀姬物語》:落英繽紛夢一場,鮮衣怒馬走一遭

這裡的文字幾乎完全表達整部電影的概念,若沒2個半小時的時間看電影,上面的youtube簡介跟這篇小說體都推薦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要等待片刻才會出現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