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育兒時光】語言發展評估流程、項目,孩子一步步增加詞彙量的過程






本篇分享我家弟弟面臨語言發展評估的二三事。


其實,我想爸媽們應該都是抱持同樣的心情,若非真的到了最後關頭,根本不願意見到自己的孩子會需要面臨兒童發展評估、判斷是否語言遲緩這一環,但是,同時又矛盾的希望自己作為家長至少盡了一切努力。


以下是兒童發展評估實際流程:
(檢查項目內容僅針對醫師評估及進行的部分)





   (1). 衛生所開立轉診單➔大醫院兒童神經科門診   


大概一歲半至衛生所打疫苗與例行檢查時,對方有提醒,之後視情形若小孩進步不如預期,可先至衛生所開立證明,後續語言治療便可申請交通費補助。當時只記得有想進一步治療先找衛生所詢問就對了


5月初至衛生所後,我先填了一些資料,一位主任聽了我家弟弟的狀況後沒多久便寫好轉診單交給我,然後和我分享了幾個案例,其中不乏令人害怕擔憂的部分。


她說有個孩子去就診後醫師叮囑一年後回診追蹤,但媽媽一忙就耽擱了,沒想到一拖就到了小學入學的時候,孩子語言發展還是沒起色,這樣的狀況下只能選擇到特殊學校就讀,否則到一般學校就是要面臨被霸凌的命運.........


所以主任非常關切地提醒我這些評估一定要儘早去做,後續也要聽從醫師指示,若是再觀察,一年後再回診追蹤,就必須按時回診追蹤,以免錯失良機。


另外,持轉診單赴大醫院就醫有個好處,那就是不需要預先掛號,只要就診當天早一點到,開診就去掛號,便可以在預留轉診名額5個以內,不用再漫長等待



   (2). 大醫院兒童神經科門診➔   
   腦波檢查、職能治療評估、語言溝通評估   


至門診後,醫師經簡單說明便開始排定各項檢查時間。


腦波檢查的當天必須提早叫醒小孩,讓小孩處在沒睡飽的狀態,提早進食不要空腹,檢查時會在頭部各處黏貼偵測導線,檢查時間是40分鐘。


(並不會不舒服,但是檢查人員會幫小孩包裹固定好以免他亂抓頭部,所以40分鐘的時間是包含貼妥導線大約10分鐘,弟弟抓狂大哭10分鐘,抽抽噎噎5分鐘,累到睡著15分鐘。)


職能治療評估是針對動作發展的部分,會讓小孩進行一些活動比如操作簡單的積木等等,藉此瞭解小孩的發展狀況,時間大概20分鐘。


語言溝通評估,因為弟弟未滿三歲,所以語言治療師會以直接詢問家長的方式來了解,時間大概將近一小時。



   (3). 門診回診看報告   


各項檢查完成回診剛好一個月,醫師評估弟弟的狀況為一年後再追蹤,然後開始安排語言治療課,後續便直接印出報告書帶回家。



   (4). 語言治療課   


健保的語言治療課一堂約半小時,一週一次。(但目前還沒排到......)



   (5). 兒童發展通報轉介中心聯繫   


拿到報告書後沒幾天便接到中心的來電,電話中詳細地瞭解弟弟的狀況後,便告知後續會有社工不定期訪視關心。





相關閱讀:

認識早期療育與發展遲緩(From:嬰兒&母親)
認識早期療育(From:高雄市早期療育綜合服務網)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From:衛生福利部)




經過一個月辛苦奔波,聽到最多的大概就是『媽媽要辛苦一點......X#%XO@O』這句話。

嗯......那就繼續努力吧!起碼該做的動作都做了,內心至少安心許多。

臭小子你給我記著!!








----------------------------------------
2019/09/30更新:


非常開心的宣告,臭小子現在有很大的進步了!



坦白說在剛滿2歲去大醫院做語言發展評估時,我跟爸爸心裡說不氣餒是騙人的!當時他能自主發出有意義的單字還不到 5 個!.....真的少的可憐。


但自從2歲初我們決定讓他去上學,進入幼幼班之後到現在,這幾個禮拜以來我們每天都在見證著他的進步,由衷感到欣慰啊~~


會決定讓他去上學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我跟爸爸都希望可以讓弟弟多一點外來刺激,應該對他有幫助。第二個原因是早療協會社工的鼓勵,她除了給我們許多資訊,也認為應該語言治療和學校教育兩個管道同時進行,這樣收到的成效是最好的!


我們於是決定讓小孩先進入學校,再視情況安排語言治療。


坦白說送他上學第一週,我每天心中天人交戰,甚至難過害怕到掉眼淚,畢竟弟弟才兩歲,所有動作都還很稚嫩,發展完全不像姐姐同年紀時那樣早熟還能夠稍微自理,我真的深怕有什麼萬一,自己在腦袋想像各種可怕畫面,社會新聞常常浮現在我腦海。爸爸看我這樣,一邊訕笑一邊為姐姐抱不平,說姐姐剛上學時我都沒這麼捨不得。結果後來還差點為此吵了起來......


幸好第二週之後,小子就完全的適應,每天還開開心心能跟姊姊一起出門去上學。才知道媽媽我的擔心真的多餘了。





明顯的進步是從上幼幼班第二個月開始


第二個月,小子開始會自己主動從1數到10,雖然發音還很不標準,但是願意主動開口說話,已經讓我跟爸爸覺得非常振奮!





第二個月中開始會主動回應


小子主動回答「要」的那天,我真的感動到要哭了!隔幾天也學會說「有」之類的語詞。但是像「不要」的發音就還沒辦法很明確。





目前入學滿兩個月會"主動"說的詞語


「爸爸」、「媽媽」、「姐姐」、「獅子」、「貓咪」、「狗狗」、「褲子」、「洗澡」、「睡覺」、「棉被」、「抱抱」、「出去」、「還要」、「哥哥」、「駱駝」......其他想不起來了。


雖然不多,但跟入學前相比,已經多了三倍以上的詞彙量!現在也會跟著Food超人點讀筆唱歌(我們一共買了兩本,兩本都很推薦!),甚至外出到了賣場,想到還會突然唱起歌來~總是讓爸媽又驚又喜啊臭小子!





--------------------------------
  2021/01/14更新:

想要提醒有這些狀況孩子的爸媽,不要犯跟我一樣的錯誤!那就是

孩子的咬字發音要即時糾正,才不會一路錯下去!


關於這件事我非常自責,小子現在三歲半,在注音“師”、“思”、“西”這三個母音,他會發不出來。問題點就是舌頭會頂在牙齒。 


其實在快三歲時,他雖然一樣咬字有問題,常常發音錯誤,但是當時糾正他時,他還可以準確發出“西”的音,但是因為我並沒有持續每天即時糾正,所以他現在已經忘了“西”的正確發音..........


這半年時間的疏忽真的是只能怪自己.....唉,目前只好持續引導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完全克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要等待片刻才會出現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