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WFU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主婦看電影】《厭世媽咪日記》Tully︱MOD選片日記002




再來選非常貼近我生活的一部片。

《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 2018

推薦指數 : ★★☆☆☆

開頭前半很詳實地記錄了一個媽咪終日勞累困乏,身心被小孩佔據又掏空的生活。參與弟弟一家的聚會時也是扮演話題終結者。

所有的過程總是苦悶憂鬱,產前產後,幾乎像紀錄片一樣不帶太多情緒,像這樣徹底反映一個極力照顧家庭的稱職媽媽產後疲乏空洞生活的好萊塢片並不多。



但我對角色設定有點意見,為何要設定介紹夜間保姆給主角的弟弟一家是收入較高的富裕家庭?是否帶有歧視意味收入低就是過著破爛生活?

若理由是認為,懂得請保姆分擔家務,就能過上有品質的生活,有了朝氣事業也就容易成功,連帶有較高收入,創造美滿家庭,如此邏輯那就作罷。

不過並非如此,在兒子瓊納學校發生的情節又一再強調這社會就是有高低階層分別!小孩必須透過人情利益等關係才能進到較優等昂貴的學校,在這裡挑明了一次。瑪蘿也負擔不起瓊納昂貴的心理醫生費用這裡又講了一次。


雖說瑪蘿是因一時情緒激動才冒出這種自私現實的抱怨。但後續她又拿著杯子蛋糕去學校,為自己失控情緒道歉這一幕,是不是又表示收入低必須學會向社會妥協?

再來,夜間保姆的設定是本片最微妙之處。我在觀看過程就一直覺得古怪,為何劇情總是似乎特別描寫這個保姆像是個從來不曾出現的存在。


這樣一來,也就合理解釋,為何夜間保姆還需扛起挑逗業主老公這樣的職責,和他上床,因為這荒謬事根本沒有發生。

夜間保姆,其實就是瑪蘿自己的幻想。她想要承擔所有,做個完全滿分的媽媽。


最後酒駕車禍受傷,護士對瑪蘿老公揭露,她依然嚴重過勞且睡眠不足。這才點醒一切。

瑪蘿一直靠著意志力渡過難關。常常在夢裡出現的美人魚,就像這股想改變生活的堅強意志,最後一刻出現救了自己。

這部電影其實並不好看,尤其酒吧外那一幕我非常討厭。瑪蘿在酒吧外徹底失控咆哮,豁出去嘲諷塔莉此時20多歲所做的事不可能有任何意義,因為即使做的再多,妳未來一樣會和老娘過這樣的人生,淪落同樣的下場!

這串話太偏激,太鬱悶,太令人無語。太過悲傷,太可怕殘忍,實在太像我們這樣的媽媽們正在過的人生。

這部電影沒有任何一絲令人感到正面的成份。

話是如此,在電影開頭,瑪蘿用特殊用具幫瓊納刷全身皮膚的這一幕,有讓我心暖暖,因為這療法我也曾對老大做過。我懂那感覺,那就是一種愛,世界上最無敵的愛。即使根本無法預測小孩的症狀能否因此改善,還是無怨無悔的去做,這就是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要等待片刻才會出現噢)